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市水利建设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7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字号:[]

在今年年初水利部召开的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上部长陈雷指出“水利是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生态宜居、农民生活富裕的基本条件和重要支撑。”近年来,海宁市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和“大花园”建设,以水为媒,建设魅力健康河湖,发展壮大美丽经济,将水利工程打造成集安全、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生命线”“风景线”“惠民线”。

(一)全域推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17年,海宁市以入选全省第二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选择殷家船灌区、塘南灌区、双联西灌区作为典型试点,2018年将改革范围覆盖至全市所有有效灌溉面积41.9万亩,并计划在2019年底提前完成改革任务。探索建立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灌溉用水超定额20%以上,超出部分按定额内水价的1.2倍计费,超过50%,则上升到1.5倍。定额内水费由“财政+村集体+农户”共同承担,定额外水费由灌区农户、泵站放水员和村集体三方协商承担。同时建立农业节水奖励机制,根据节水比例划分档次,对采取节水措施或用水集约管理的农业经营主体、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户或放水员给予每亩2~5元不等的资金奖励,提高主动节水的积极性。

(二)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提质。农村机埠是农田水利灌排体系的“心脏”,该市将农村机埠标准化改造作为农田水利标准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提出了“功效高、安全好、外观美”全方位高标准的建设方针。“功效高”,水泵运行高效、检修方便,进出水流态顺畅,操控方便,力求做到“多提水、少用电”。“安全好”,就是在保障设施安全的基础上,特别针对农村机埠偷盗严重的问题,采取相应的防盗措施。“外观美”,就是结合“美丽乡村”环境,在改造中力求建筑美观大方、室内整洁规范,努力把机埠建设成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改变了以往小型水利工程外观简陋、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的现象。 

(三)全力提升高效节水灌溉设施。近年来,该市按照省“四个百万工程”的总体要求,以“五年任务三年完成,五年总面积翻番”的工作目标,重点结合第八批、第九批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县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水稻区低压管道灌溉面积近3万亩,占“十三五”规划任务的136%。水稻区低压管道灌溉工程以先进的“管道灌溉”代替传统的“明渠灌溉”,不仅大大提高了灌溉效率,节水节电,还节约了保贵的土地资源。同时在首部泵站的设计上,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融入景观元素,实行“一站一景”,为乡村美化增色添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