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盐县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海盐县水利局 作者:俞晓叶 字号:[]

为认真抓好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大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该县于2018年成功创建1条省级美丽河湖、8条市级美丽河湖;2019年南北湖、酱园港顺利通过省市联考。美丽河湖的创建为进一步修护河湖生态安全底色,增强河湖绿色发展特色,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美丽支撑。

一是全面部署,制定方案。先后制定了《2019年海盐县“美丽河湖”创建计划》、《酱园港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方案》、《海盐县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海盐县“乡村美丽河湖”建设评价标准》。对照相应创建标准,建立了“四张清单”,明确每个问题整改时间、每个任务完成节点,实行挂图作战。

二是调查研究,精心筛选。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A级景区村庄创建”等重点工作,根据水系特点和自然禀赋,梳理出具有创建可行性的河湖。组织各创建主体召开海盐县“美丽河湖”创建座谈会,听取该县农业农村局、县旅委等相关部门的专业意见建议,研究确定“美丽河湖”初步创建名单。组织县治水办、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对今年计划创建的“美丽河湖”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对标评价标准,研究确定“美丽河湖”创建最终名单。

三是分类施策,彰显特色。认真分析梳理河湖沿线自然、人文、产业等要素,挖掘凝练河湖特色定位和水文化展示等,彰显每条河道特色。如南北湖围绕旅游景区建设,深化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将“美丽河湖”的元素融入景区,借“美丽河湖”创建工作提升景区面貌,借景区客流全面提升“美丽河湖”社会影响力;酱园港在“美丽河湖”建设工作中,借力杭平申线(海盐段)改造工程和美丽航道精品示范线建设工程进行景观再次提升,双创结合,赋予“美丽河湖”新定义。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则结合美丽乡村升级建设及A级景区创建活动等,对绿化、便民、景观等实施环境提升。

四是加强督查,保障建设。建立定期巡查、专项督查和通报督查相结合的监督机制。加强创建过程中的行业技术指导,开展定期巡查;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3次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实行每月创建进度统计上报,定期通报排名等,加快推进创建和验收工作。以专项行动为抓手,结合“无违建河道”创建、河湖“清四乱”、海盐县生态环境问题“千人大排查、百日大整治”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对河道涉河问题进行联合督查4次,下发问题督办清单,限期整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