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我市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作获水利部副部长点赞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近日,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对我市农村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作出批示“嘉兴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特别是群众满意度高。嘉兴市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治水管水重要论述,总结经验,深入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建设水美乡村,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同时,要成为其他地区学习的先进典型,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近年来,嘉兴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治水方针,坚持“创新引领、安全为本、水岸同治、生态优先、建管并举”五大理念,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农村水系综合整治。主要采取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夯基础,实现水安惠民。嘉兴全市地势平坦,河道水面坡降微小,水流平缓,是洪涝灾害易发地区。2010年以来,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杭嘉湖圩区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达标圩区124个,面积约192.64万亩,加高加固河道堤防1293公里,基本建成了“挡得住、排得出、集得拢、降得下”的防洪排涝格局,农村河道防洪能力达到20年一遇水平。全市农村圩区在抗击历次台风和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洪水中发挥了显著效益,成为了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此外,依托全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同项目、全国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等项目,不断提升农村河道行洪排涝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河道整治3144公里;完成河湖清淤4660万方,完成投资8.41亿元。

二是强治理,实现水清如画。嘉兴始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五水共治”工作,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道”创建,在全省率先建立“河长制”,完善“湖长制”, 通过1351条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销号,102条(个)美丽河湖完成创建等,消灭了“墨汁河”、换来了“清澈水”。坚持水岸同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借助“拔钉除障”和“重拳拆建”等,截至目前,已完成无违建河道创建1151.85公里;已完成“清四乱”问题整改332个;已完成“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46个。在一系列专项行动基础上,不断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

三是重创建,实现水美成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诗画田园,古韵水乡”为主题,开展美丽河湖建设,积极打造具有田园水乡独特韵味的浙北江南诗画水乡,充分发挥河道线性特点和廊道优势,将美丽乡村、美丽田园串联成珠,成为绽放美丽、寄托乡愁的美丽风景线,涌现了一批居民区景观河道和具有浓浓乡愁的“家乡河”等等的美丽河湖。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市级以上美丽河湖创建102条(个)。以全域建设美丽河湖为抓手,营造更多更好更优的生态、宜居和绿色滨水发展空间,推进治水实现由净到清、再到美的跃升。

四是抓长效,实现水畅同责。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示范作用,制定公民护水公约,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护河行动中来。创新跨界同治,打破行政区划壁垒,与江苏、上海等地探索建立了跨界治水新模式、新机制。我市秀洲区与江苏吴江区建立边界水环境联防联治机制,通过互聘河长,建立巡查和会商制度,划定责任区域,定期开展交界区域联合执法,对同一条河上下游同时开展清淤工作。在市域内坚持联防联治,通过联席会议、交叉巡河、跨界执法等有效措施,实现县域间、镇域间、村域间联防联治全覆盖,构建了“上下游、左右岸一盘棋”的治水联动新格局。

下一步,嘉兴水利工作将继续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按照全国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以人民群众需求为中心的发展要求,以补齐防洪薄弱短板、修护河湖生态环境、彰显河湖人文特色、提升河湖管护水平为主要举措,切实抓好农村水系综合治理方案的编制工作,选好重点县(市),加强统筹协调,打通农村水系治理“最后一公里”,推进全域美丽河湖建设,营造“一村一港一风景”、“一镇一河一风情”的美丽景象,努力打造农村水系综合治理的嘉兴样板,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和美丽嘉兴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