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市水利局深化“三服务”全力为企业为群众答疑解难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裴征艳 字号:[]

海宁市水利局以服务群众、企业需求为导向,今年出台了《水利服务基层实施意见》,实施“队伍专业、服务靠前、办事优化、保障有力、品牌提升”五项举措,组建专业服务队伍8个、落实服务人员31人开展联镇联村联企,构建起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水利服务体系,深入做好水利“三服务”。6月以来,已开展线上线下服务193次,解决企业取用水、河道清淤项目指导等问题41个,打通了水利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是常态化分析研判,努力推动重大项目的快速落地。加快推进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海宁市上塘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优势,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创造美丽经济新空间、新动能。如在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盐仓段)方案设计中,统筹考虑杭海新区总体规划和高新区道路交通整治专项规划,着力推进“融合建设、协同治江”,加强道路与堤防结合,解决了长安镇高新区的道路交通问题。同时,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加快项目涉及的审批工作,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如在收到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提交的办理水土保持审批申请后,积极引导申请单位开展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专家审查,仅用5天便完成许可工作,实现了加速办、优质办。

二是精准化帮扶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难点”问题。按照“一月一服务、一事一调度”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干部联企指导”活动,开展结对企业面对面、一对一的帮扶,认真听取施工、监理、企业用水大户等与水利相关企业的反映,全面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和政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精准把握企业的难点,一企一策针对性地研究和落实帮扶举措。如该局按照上级部署,第一时间与财政部门进行对接,做好非税收入票据系统征收单价标准的调整,依法依规抓好税费的征收及统计工作,及时向企业宣传国家惠企政策,在统筹做好水资源费征收标准调整的基础上,及时下发缴款通知书20份、涉及20家取水户,减免水资源费50余万元。又如针对取水企业计量设施问题,通过取水管理信息系统第一时间掌握企业报送的问题,7月份紧急维修处理浙江荣鑫纤维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实时监控终端和计量设施,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内部生产水量使用问题。

三是规范化结对联络,切实解决群众的“热点”问题。结合定期和不定期调研指导、监督检查,局领导每月带队开展一次实地服务,形成了常态化服务机制。各联村服务人员聚焦防洪安全、农村水利、水生态保护修复、水利信息化等采用实地、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每月至少主动服务一次,切实了解掌握、协调处理联系村需求。如8月6日镇村水利指导组组织对海宁市马桥街道新场村小柏士桥港项目进行服务指导,对原阶梯式直立挡墙护岸提出调整为千层岩堆石生态护岸加步道形式,调整后减少投资约100万元,有效节约的建设成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