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嘉善探索“美丽河湖+”模式 构建特色“乐水小镇”“水美乡村”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嘉善县水利局 作者:张应津 字号:[]

近年来,嘉善县坚持“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五大治水理念,河湖治理工作硕果累累,实现了从“清三河”到“剿灭劣V类水”再到“美丽河湖”的华丽转变。同时,探索“美丽河湖+”新模式,共建成省级美丽河湖2条、市级美丽河湖27条、3个乐水小镇和15个水美乡村,全面对标世界级滨水人居文明典范,规划“两横三纵五湖九片”美丽河湖新格局。

一是“美丽河湖+善水文化”。将“善水文化”融入镇、村、人,绘就“江南美景入画中,梦里水乡银嘉善”的“水美乡村”新画卷。通过深入挖掘洪家滩文化、渔文化、农耕文化等“善水文化”,为一条条美丽生态且兼具浓浓乡愁的“家乡河”烙上了水美江南的文化印记,助推“水美乡村”建设。目前建成长白荡水源教育基地、善水文化伍子塘、洪家滩文化高浜、渔文化白鱼荡、农耕文化蒋家漾等。

二是“美丽河湖+乡村振兴”。以水为脉打造生态宜居高地,整合美丽乡村投资9.59亿元,助推全县104个行政村全部创建农村人居环境全域秀美村,50个村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精品村,20个村创建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串珠成链,助推建成“魅力农旅、水墨西塘、桃源渔歌、甜蜜花海、吴越汾湖”5条水美乡村风景线。

三是“美丽河湖+全域旅游”。通过“河湖+旅”融合发展模式,开拓了以“水美乡村”为主线的嘉善县乡村旅游路线,在红菱村、北鹤村、横港村等大力发展河湖休闲旅游业,发展农家乐、民宿经济,打通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助推嘉善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近年来打造里仁桥港点亮千年古镇西塘、打造吴凤溇点亮大云十里水乡、打造北姚浜点亮浙北桃花岛。水旅融合成功创建33个A级景区村庄和6个3A级景区村庄,2019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近300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