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盐县推进“海塘安澜”工程落成全省首条300一遇高标准海塘
发布时间:2021-10-08 来源:海盐县水利局 作者:杨斐斐 字号:[]

海盐县聚焦实施海塘安澜千亿工程,以提高沿海地区防潮御潮能力、降低灾害风险为出发点,协同推进海塘安全提标、数字升级、生态提质,全面实施海塘提升工程。近日,该县东段围涂标准海塘一期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实施以来全省首条300年一遇高标准海塘落成。

一是施行海塘安全提标,筑牢滨海“生命线”。依照“宜宽则宽”准则与“安全+”理念,全面分析海塘沿线滩涂、地质、景观等地理要素后,综合采取拼宽增稳、打桩固基、抛石抗冲、固坡防浪、塘河排水的加固办法,最终达到“冲而不垮、越(浪)而不决”,但不显著加高海塘的理想效果。该海塘现已提标加固临江一线海塘城北路至中隔堤段5.076千米,加固中隔堤1.089千米,加固排涝闸一座,同步实施防汛抢险道路4.379千米,海塘高度无显著增加。

二是施行海塘数字升级,绘就滨海“智管线”。推进“区域海塘防潮能力动态研判”项目建设,聚焦海塘工程安全运行核心业务,充分利用遥感、传感、定位、视频等感知手段,构建“天空地物潮”五位一体的海塘智能感知体系,研发防潮能力评估算法,全面实时感知“潮情、江道、滩地、海塘”等工程安全运行要素的变化。该项目可全面实时分析研判海塘工程防潮能力,精准预测预警台风暴潮场景下的风险隐患,全景展现海塘工程常态化运行状况,为全省海塘工程运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一批水利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

三是施行海塘生态提质,擦亮滨海“风景线”。围绕海塘人工岸线与海岸线有机结合、沿塘岸带生态资源维护和修正、环境整治三个方面,开展海塘岸带生态资源维护,实施迎水坡孔隙化、粗糙化改造,采取本土耐盐性植物构建塘顶和背水坡植物群落,丰富海塘生物种群,完成海塘生态提质。量体裁衣构建敞开同享的贯穿走廊,全面打造沿塘慢行绿道、车行网络,交融建造“海天禅意”“沧海桑田”等一大批有前史、有内涵、有故事的自然长廊,分类建造亲海惠民公共服务设施,促进滨海基础设施共建同享水平,在海塘防洪御潮的基础上,实现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