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报道
图片报道
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市建设暨全市水利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0 来源:办公室 字号:[]

今天(8月10日),嘉兴召开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市建设暨全市水利局长会议,总结2021年以来全市水利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侃出席并讲话。市水利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经开区、港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经开区、港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为新发展阶段浙江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注入强劲动力。

抓住机遇 展现担当 迈出跨越发展新步伐

潘侃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全市水利工作成效。他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全市水利工作紧紧围绕保安全、补短板、促转型的工作主线,护航建党百年保嘉水安澜,以水利发展助推共同富裕,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市。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防台防汛这一水利部门主责主业,奋力战汛情,为全市守住“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底线发挥水利作用、作出水利贡献。高层次谋划嘉兴水网建设。把建设“嘉兴水网”作为新形势下锻长板、补短板的主要措施,高质量发布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建成通水,使嘉兴形成了河道水源和水库水源的多水源保障,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高水平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平湖2个项目入选全省节水行动十佳实践案例,海宁1个项目入选全省节水行动优秀实践案例。高标准搭建一体化水利平台。与江苏、上海提档升级省际边界联合河(湖)长制,青嘉吴长三角毗邻区界河保洁合作机制及示范区水行政执法联动机制获评全省优秀实践案例。大力拓展数字化场景应用,上线运行杭嘉湖南排工程运行管理系统,水旱灾害防御系统集成水情、雨情、工情、气象信息,初步实现水利工程数字化、工程运行智慧化、调度决策科学化。

查找短板 对标对表 清醒认识当前面临形势挑战

潘侃深入分析当前水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他指出,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市,全市水利仍存在不小差距,面临安全风险、谋大项目、改革创新三方面压力。

拼搏赶超 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市贡献力量

潘侃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水利部门更要以“赶考”姿态奋进新征程,全面提高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等五个方面标准,紧握河湖长制重要抓手,发挥防汛防台、嘉兴水网、数字孪生三方面独特作用,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中当好模范生、展现新作为。

立足“防住为王”,加快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要坚决克服“台风一走、风险也走”的麻痹松懈思想;要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行业管理;要加快开展海塘安澜千亿工程。

突出水网为要,加快推进全域水系重构实施。

重点根据全域水系重构规划要求,完善“北排太浦河、东泄黄浦江、南排杭州湾”的排水总体布局,增加洪水出路,增强市域内部水系连通,提高防御标准;重点建设好幸福河网工程,继续提升南排能力。

突出民生为基,加快实现幸福河湖迭代升级。全力推进“百江千河万溪水美工程”,助力南湖水质提升、九水连心工程;持续完善河湖长制体系,扎实做好河湖管理基础工作;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化水利三服务“百千万”行动。

突出节水为先,加快推进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全面推进嘉兴市节水行动,强化用水总量和效率“双控”指标刚性约束,实施“五大行动”,推进“五项改革”,完善 “四项制度”。

突出监管为重,加快完善监管体系制度建设。建立市级、县级监管和综合、专业、日常监管“二纵三横”的监管体系。完善监督检查表单,统筹督查检查事项,聚焦薄弱环节,加强涉河涉堤建设项目许可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

突出队伍为本,加快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治水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争创优良业绩,争当治水先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