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嘉兴市水利局这项工作在水利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办公室 字号:[]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今天下午,水利部召开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嘉兴市水利局作为分会场参加会议并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平原水网地区数字孪生建设,开发了基于数字孪生的水灾害防御决策调度一体化平台,构建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的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四预”核心能力。

搭建数字孪生场景

夯实智慧水利支撑底座

建立政务云水利数据仓,实现全域降雨、水位、潮位、流量、工情、视频六大数据归集,现已形成4803个对象的静态数据和2.8亿条动态数据。

通过遥感图、地形图、矢量图三图融合技术,搭建嘉兴全域1004公里的行洪骨干河网数据底板。对杭嘉湖南排工程进行精细化建模,通过在线感知监测系统实时反馈泵、闸运行状态,初步实现了我市水灾害防御物理世界与孪生场景的互相映射、实时联动。

强化智慧研判

构建“四预”决策调度平台

针对嘉兴水网特点,市水利局在太湖流域模型基础上建立“杭嘉湖-嘉兴-五县两区”逐级细化的水利模型,结合数据底板构建嘉兴智慧水利大脑,开展数据分析,构建水位预报、风险预警、方案预演、调度预案的决策调度平台。

通过智慧水利大脑,对水情、工情精准化预报,实现点对点风险预警,进行多种调度方案模拟预演,并做对比分析成果,结合专家经验研判,形成不同等级响应状态下的水灾害防御预案,指导工程调度运行。

推动机制重塑

实现水灾害防御共享协同

我市已建成覆盖市、县、乡镇三级政府部门共用的水灾害防御决策调度一体化应用和市县水利工程一体化联合调度运行机制,达到防洪排涝效益最大化。

通过数字化、智慧化、精准化应用平台建设,全面提高了我市水灾害防御调度水平、全面发挥了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益、全面增强了洪涝灾害风险应对管理能力,实现了看水一张图、管水一平台、调水一盘棋。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拓展智慧水利领域,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迭代升级综合调度平台,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智慧水利嘉兴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