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构建“三合一”节水技术,实现农业节水增效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平湖市水利局 作者:夏跃冬 字号:[]

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 “农业+科技”的创新型企业,致力于打造智能化、高效化、精品化的绿色环保农产品生产体系。该公司于2019年落地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农业创业园,建成设施园区120亩,其中连栋温室70亩,投资4000万元。该项目创新采用了“设施节水+模式节水+数字节水”的“三合一”节水技术,通过雨水收集和循环利用理念运用、先进节水技术研发、现代信息技术推广,构建了设施农业雨水收集循环利用、节水灌溉、零排放节水新模式,实现了农业生产种植节水又增效的目标。

为贯彻落实农业清洁生产理念,企业运用工业水循环利用的思路开展农业节水,提升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农产品品质,达到了农业生产降本、提质、增效和清洁排放的效果。

1、设施节水。农业设施园区采用大片连栋温室进行农业种植生产,连栋温室大棚设计建设了雨水收集管道,并修建雨水回收池,温室棚顶的雨水可通过管道汇流收集至雨水回收池,收集的雨水作为整个园区农业生产用水的主要水源。

2、模式节水。园区创新种植模式,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水肥一体化沙培、水培、气雾培三种种植技术。水培、气雾培模式共占地10亩,采用一台智能施肥机+3个营养液池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生产过程中未利用营养液全部通过收集装置回流至营养液池,实现100%零排放循环利用。沙培模式共占地60亩,采用两台施肥机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利用高频滴灌的方式每日一灌,每次灌溉时间7-8分钟,以节水为源头,带动用肥减少。

3、数字节水。园区布设物联网设备进行感知采集、研发数字大脑进行分析调度,安装自动控制设备进行操作执行。物联传感设备实时采集大棚的温度、湿度、墒情等数据,同时温室环境控制设备以及水肥一体化设备根据种植作物的生长特性,在生长模型的支撑下进行自动控制,精准的根据所需获取所得,以精准控制用水为抓手,有效带动水肥用量减少。

参照浙江省地方标准—农业用水定额(DB33/T 769-2016),嘉兴地区辣椒、番茄、小白菜在90%保证率下的设施种植灌溉用水定额为90方/亩、65方/亩和50方/亩。

该农业园区通过采用“三合一”节水技术,在沙培模式下辣椒和番茄的实际用水量为65.60方/亩和47.58方/亩,节水率分别达到27.11%和26.80%。在水培及气雾培模式下番茄和小白菜的实际用水量为31.60方/亩和26.20方/亩,节水率分别达到51.38%和47.60%。

该案例为现代设施农业节约用水提供了全新的思路,以雨水收集作为主水源,减少了天然河道取水量,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工业水循环利用的方式管理农业水,减少了新鲜水补充,实现了肥料高效利用和零排放,推动了绿色发展;以“数字化+节水”方式推动了农业用水精准控制,创新了以作物生长模型为基础的需水供给管理,为农业用水的标准化、定额管理提供了样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