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盐:推进水文信息化 当好防汛“侦察兵”
发布时间:2021-07-27 来源:海盐县水利局 作者:万欢勤 字号:[]

今年以来,海盐高度重视水文信息化工作,根据年初制定的相关工作方案,积极稳妥推进水文各项业务信息化,特别针对水文数据采集、传输、平台反馈到后期数据分析、洪水预测、成果报表,真正做到让数据“跑起来,活起来”,切实提高信息化利用水平。在台风“烟花”期间,海盐充分发挥水文信息化的优势,全县各站点水位变化情况一目了然,信息传输及时到位,第一时间将重要水文信息报送各级防汛指挥部门,为防汛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一是按照测站标准化管理要求,努力提升水文测站专业化和规范化,根据岗位职责分工到位,工作事项与人员一一对应,确保测验一手质量。在信息采取、遥测设备传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并针对各种突发情况制定预案。组织人员围绕信息采集与管理、信息传输与存储等工作进行重点培训。

二是多方资源高效整合,建立覆盖全域主要骨干中小河流的水文信息网络,打造“智慧水文”服务平台。将中小河流水雨情系统、主要圩区内水文监测系统、全县地下水位监测系统、断面巡测监测系统入网统一管理。织造一张信息全面的水文网。只要点击鼠标,各类水文信息一目了然。

三是设备维护管理到位,引入第三方服务,对遍布全县各站点的水文遥测设备维护到位,水文网络平台建设技术支撑保障有力,以严格的考核制度规范设备维护管理工作落实,确保水文信息网正常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