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嘉善最高水位突破历史极值 小圩区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嘉善县水利局 作者:陈蓓超 字号:[]

受此次“烟花”台风影响,自26日16时以来,嘉善水位连续创新高,全县9个水情监测站,8个超嘉善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记录,4个超百年一遇洪水位。其中,国家基本站嘉善站最高水位4.35米(吴淞高程),超历史记录0.13米。为应对超百年一遇洪水位,嘉善水利防汛设施全部投入运行,未出现破圩、倒堤等情况,嘉善水利全力守住防洪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确保圩区稳定运行。汛前各闸、泵站进行了预排预降,为后续降雨腾出“空间”。汛中严格控制圩区内外水位,确保圩内河道维持在合理水位。同时,全力开启外排泵站,全县累计外排水量7044万立方米,其中汾湖、湖滨泵站累计外排入太浦河水量344万立方米,太浦河沿线陶庄、大舜、丁栅枢纽实行候潮控制运行,全力减少县域内涝水压力。自7月24日以来,全县41片Ⅰ级圩区均闭闸运行,截至27日12时,518座闸(站)、526千米外港圩区堤防基本安全稳定,目前未收到重大灾情险情报告。

二是全域水文数据共享。通过构建水文全域基础数据库,归集共享全县水文数据资源,主动适用水利核心业务,打通“信息孤岛”,为全县洪水预警预报和水资源利用工作提供必备数据支撑,同时为县各级有关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统一准确的水文数据服务,使该县水文基础数据对水利中心工作的保障支撑能力迈上新台阶。

三是智慧平台科学调度。通过“智慧水利”平台,做好水雨情监测预警、闸站综合自动化控制、圩区信息化管理等,实现水雨情实时“智能预警”、闸站可视化“智能调度”、圩区信息化“智能管理”,在防汛抢险中发挥关键作用。以城西圩区、姚庄圩区、天凝闸站为例,通过在圩区重点区域、防控薄弱区域设置固定监测点,安装水位计、水文动态监测智能预警设备、GPRS数据采集遥测终端机等,并开发了数字化防汛遥测遥信预警系统,打造完整的水雨情监测预警网,实现了“视频可控、巡查留痕、智能预警”三大功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