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慎终如始防台风 筑牢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7-29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受台风“烟花”影响,近日嘉兴市普降大暴雨和特大暴雨。据统计,7月22日8时至28日8时,嘉兴全市面雨量229.5毫米,其中最大为平湖312.1毫米,全市共有71个镇(街道)超100毫米,其中23个超250毫米,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水位全部超过保证水位。为确保安全度汛,全市水利系统连续奋战,全力抵御台风“烟花”,全力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

一是强化水文预警预报。我市优化全市水文站网布局,加强与水文、气象等部门的联合会商,并成立保嘉兴安澜护红色根脉工作组,推动水文数据共享,精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水文测报能力。同时,依托“自动遥测+人工干预”,开展水文全天候监测,精准预测、精准衔接、精准预警,及时发布水文预警信息,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提供支持,赢得防御主动权。

二是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我局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进行排涝。自7月20日起,南排工程启闸进行预排预泄,24日11时,位于钱塘江边上的强排泵站开始顶潮排水,强排能力520立方米/秒。台风期间,我市南排工程闸泵、城防工程、圩区均全力排涝,目前累计外排水量分别达到3.35亿方、2750.59万方和3.32亿方,有效降低了平原河网水位,减轻了城区防洪排涝压力。

三是数字互联智慧防台。我市通过数字互联拉起智慧防台网,利用水旱灾害防御大屏实时水情图打破部门壁垒,链接104个雨量站、49个水位站和165个市级重点视频监控点位等的数据信息,形成可视的数字地图,为水利工程滚动调度提供支持。据了解,从24日起,我局通过洪水风险图分析系统,先后对全市出现200毫米至600毫米雨量降水区域进行模拟分析计算和预测预判,并输出受淹洪水风险图,为水利工程调度、防灾救灾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四是巡查检查毫不松懈。台风期间,全市水利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局领导带队分片组对市内水利设施、在建水利工程、水情测报点及防汛物料配备情况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巡查临江薄弱海塘、内陆易出险圩堤,及时排查风险隐患。自7月20日以来,全市累计出动检查人员81461人次,对16777处水利工程进行巡查检查,确保问题隐患及时发现、科学处置。

五是灾后工作严阵以待。目前,我市河网水位仍维持在高位,全市水利系统持续发扬不怕劳累、连续作战的作风,严防台风“回马枪”,继续做好工程调度和安全管理工作。结合水情和工情,我局要求各地城防圩区停止向外河排水,减少外河压力,并向省水利厅请示协调德清大闸下水量,减少下游地区压力。此外,我市将在退水期加强工程巡查,全面排查水利工程受损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制定计划,抓紧修复,尽快恢复工程防洪功能。截至目前,我市无重大险情和灾情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