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积极构建幸福水网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07-30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台风“烟花”已离开嘉兴,但目前该市北部仍处于高水位,水位滞涨、消退缓慢,已超出了圩区堤防原有设计防洪能力。相比周边地区,圩区格局偏小,防洪战线过长,嘉兴市低洼易涝区的防洪标准明显滞后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明显短板。我局通过积极构建现代化幸福水网,提升圩区工程应对特大洪水防御能力。

一是大力建设流域性重点项目。通过建设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东部通道工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规划项目、嘉兴城市防洪品质提升工程、嘉兴市太湖引水工程、京杭运河二通道综合整治工项目等重大水利和交通航道项目,根本性解决该市防洪安全问题,促进航运发展,同时优化全市水资源配置格局,提高水资源承载和保障能力。

二是圩区优化改造,全面提档升级。将全市约5000公里堤防全面提升至20-5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优化圩区布局,在全市现有832片、5000公里圩堤、总面积371万亩圩区基础上,以骨干河道为脉络,大中格局相结合,因地制宜的开展联圩并圩,形成大小包围“嵌套设防、分级排水”运行方式和遭遇洪水时“低标小圩、高标大区”的防御格局。

三是构建数字水网,多目标综合调度。构建水网数字化感知体系,实现水利信息全面感知与工程智能化运行。面向治理端,构建智慧水利大脑、水灾害防御决策支持平台和杭嘉湖南排数字化运行管理平台,提升嘉兴平原河网地区水循环的分析模拟能力,实现水灾害防御、水资源、水环境多目标综合调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