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优秀!快来看这份新鲜出炉的“成绩单”,我市3项入选
发布时间:2021-09-0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公布关于2021年度水利争先创优第一批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市3项水利争先创优案例入选。 

2021年,嘉兴水利按照省厅水利工作“走前列”的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嘉兴市推进全域水系重构打造嘉兴水网

嘉兴全面开展《嘉兴市全域水系重构规划》编制工作,提出了河湖水系重构思路和总体布局,以水系重构为基础,构建由行洪航运网、水资源配置网、清水生态网和数字水利网4张子网叠加而成的“嘉兴水网”。

同时,通过高标准建设“洪旱无虞”行洪航运网和构建碧水畅流、水清岸绿的清水生态网,优化了流域和区域防洪除涝工程布局,防洪排涝能力持续提升。2020年汛期今年汛期,南排工程共排放涝水26.57亿立方米,流域区域防洪排涝能力进一步提升。

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

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依托嘉兴水利数据仓提供的基础数据支撑,按照“一数一源、动态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完善南台头枢纽、盐官枢纽、长山闸枢纽、独山枢纽、桐乡河道站等水利运管单位的全要素信息,并在数字孪生上进行综合展示。整合杭嘉湖水利工程标准化运行管理平台,完善 “水利一张图”综合展示平台,实现工程所在区域、上游周边区域和工程调度影响区域的一张图查看,实现了杭嘉湖区域水雨情、工情、气象、视频等信息的综合监视预警。

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数字化运行管理系统深化工程管理业务流程再造和业务模式创新,打破了信息孤岛,利用数字孪生、三图融合等技术,构建出沉浸式体验,实现了水利信息可感知、管理对象可监管、资源调配可模拟、工程运行可掌控、调度指挥可协同。该系统进入省大数据局于2020年12月2日组织的观星台终审。

海宁市创新搭建“四张网”绩效管理机制

海宁市在水利建设项目管理中,坚持以资金绩效管理为核心,通过搭好资金管理“制度网”,织好资金监督“控制网”,打好资金分配“效益网”,建好资金评价“特色网”,不断提高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在水利项目中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在今年全省77个参与绩效评价的县(市、区)中,海宁以98.5分的成绩获2019年度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全省第一。

这四张网,不仅突出了对优秀项目的政策倾斜,促进了水利投资项目效益最大化,也为全省其他地区做好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提供了样板。

下一步,我局将再接再厉,继续发扬首创精神,大胆探索创新,加强学习借鉴,以优秀案例的成功助推我市水利工作全面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