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拧紧城市“水龙头” 打造水效“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沈周华 字号:[]

坐落于钱塘江边的海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475立方米,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4,而且人口密度大、工业发达、用水需求大,水资源保障意义和任务犹显重大。为此,海宁市多举措扎实推进节水工作,拧紧城乡“水龙头”,常态化长效抓好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以有限的水资源来支撑并保障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领跑之姿打造我省乃至全国节水示范标杆。

“2020年,海宁中学共计使用水68441立方米,超过了用水定额通用值。”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通过合同节水实施各项节水技改和管理后,学校可实现年节水量约5000立方米。”全市已创建各类节水型载体372家,其中创建全国水效领跑者1家、示范节水单位1家,省级节水型灌区7个,节水型企业49个,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236个,节水型载体数量在全省名列前茅。五年间通过计划及定额管理累计节约用水约5504万立方米。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市用水总量从2015年的3.4149亿立方米下降至2020年的3.0579亿立方米,下降率为10.5%;万元GDP用水量从2015年的48.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31.7立方米/万元,下降率为34.9%。节水成效显著。

多年的努力,让海宁市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交出了一份成绩斐然的答卷。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区);2020 年成为嘉兴唯一、全省第三个成功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县市。获得浙江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成绩突出集体和2016-2017、2018-2019年省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同时连续五年获得嘉兴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优秀等次且“十三五”期末综合得分第一。

下一步,海宁将继续深入推进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对照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逐步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推进水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引领海宁市水资源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