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与台风和潮水赛跑 全力守护好海塘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钱盛杰 字号:[]

百里钱塘,纵贯海宁东西,凡来目睹过“天下第一潮”风采的人们,也无不为屹立在江岸上的巍巍石塘所叹为观止。这不仅是古人的智慧,也倾注着当代海宁水利人的心血。浩浩的江风,吹荡在这道“水上长城”上,唯有守塘人明白它传递着一股从不服输的精神,彻底降伏了凶悍无比的潮患,成就了人类水利史上的奇迹。

今天的守塘人,赓续和传承着这股历久弥新的精神,“烟花”“灿都”来袭的日子,他们成了一群离海塘离风暴潮最近的人,险情发生后,盐仓江堤管理所按照防台一级响应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抢险队,25人一起参战,投入2台挖掘机、4辆平板车和农用车,日夜巡查在江堤上,累计全覆盖巡查里程144公里,发现雨淋洞(沟)54处,及时将隐患一一消除。在盐仓海塘8#低坝应急抢险中,1天内紧急抛投石量150方,确保大坝安全度汛。与此同时,他们还肩负着海宁高新区防洪排涝重任,2021年开启排涝闸86次,长达196个小时,将2530万涝水排入钱塘江。

筑牢海塘安全屏障,功夫得花在平时,每天巡查海塘,是盐仓江堤所的工作常态,2021年,他们累计巡塘1305公里,发现修复雨淋洞、丁坝坝面等问题95处。禁渔期里,还切割丁坝铁钉、吊桩500余根,清理网具88只,清退渔船12艘,劝导网鱼人员30余次。

2021年,一向近乎“隐姓埋名”的守塘人,还干起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4月,他们谋划多年的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作为《浙江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规划》十大示范工程之一,列入了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8月31日,项目初步设计获得省发改委批复,成为全省首个由省发改委批复的采用“安全+”的海塘安澜项目。该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46.1亿元,计划建设工期53个月,为近年来“航母”级水利工程。

“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提标加固海塘7.09公里,计划防洪标准由目前的100年一遇提升到300年一遇,沿塘修建生态滨水岸带,建广场、主题雕塑、游步道等,并修筑观潮平台,力争打造集安全、生态、文化、交通、产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海都市型海塘。”盐仓江堤管理所负责人钱盛杰语气中带着兴奋。“都是一个个大手笔,我们全力做好前期工作,借此契机全面补齐海塘防洪御潮短板,筑牢沿江安全生态屏障,并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高质量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同时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二期(尖山段海塘)前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目前正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研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