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海宁获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发布时间:2022-01-19 来源:办公室 字号:[]

日前,海宁市获浙江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称号,这既是对海宁市精心做好“水”文章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

“十三五”期间,该市上下持续深化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严把“三条红线”控制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全市用水总量、万元GDP用水量分别从2015年的3.4149亿立方米、48.7立方米/万元下降至2020年的3.0579亿立方米、31.7立方米/万元,下降率分别为10.5%、34.9%。

数据背后,是该市全面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出台节水奖励政策措施,严格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多举措厉行节水,切实提升全民节水意识。

上塘河灌区是该市近年来深化节水的一个缩影。该灌区设计灌溉面积为15 万亩,惠及全市50%的乡镇、28%的土地面积,产出了全市50%的粮食。作为承担着保障该市粮食安全重任的灌区,上塘河水效管理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全局。

“‘十三五’期间,上塘河灌区完成了两期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改造泵站水闸20座、灌排渠道35公里,新建信息化设施10处、骨干工程量水设施4处、视频监控40处、量水设施20余套。”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节水配套改造使得上塘河灌区实现闸站翻水专人值守、远程视频监控、水量自动监测;灌区内部分农田达到了田成方、路相通、渠成网的农业综合开发标准,渠道防渗面积达到14.3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面积2万余亩。

在节水设备提升基础上,上塘河灌区还推广应用先进节水技术措施。目前,上塘河灌区拥有2个灌溉试验站,开展着滴灌、喷灌试验,水稻作物控制灌溉,经济作物覆膜保墒等研究。与此同时,上塘河灌区引入排水再利用和再生水水源利用系统,提升再生水利用水平。当下,再生水的灌溉用水量占到了灌区(灌片)平均灌溉用水量的48.8%。同时,通过雨水再利用实现降本增效,在上塘河灌区的两个合计4430亩的园区内,建设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实现年度可蓄雨水7172立方米,节约了18.6%的园区花卉苗木灌溉用水。

一系列措施之下,这几年该市年均节水1100万立方米;新建供水管网39.6公里,受益人口10.4万人;下达节水奖励金近300万元,有效调动了全社会的节水积极性。

“现在已经启动了新一轮上塘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也再次出台节约用水奖励办法,适当提升奖补标准,我们将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严格水资源管理,有效提升节水成效。”该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