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秀湖被列为省级“美丽河湖”之一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字号:[]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省级“美丽河湖”名单,嘉兴市共完成省级美丽河湖创建9条,其中秀湖成功上榜被列为省级“美丽河湖”之一。

一是规划引领,指引美丽河湖建设总方向。编制了《嘉兴市秀洲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总体布局为“一城一带,四片两廊,连河串湖”,一城为秀洲中心城区;一带为运河古今带,以运河为轴,以因运河而生的水运文化为基础,串联滨河古镇古迹、故事传说、名人文化等打造一条运河历史文化长廊,梦里水乡景观带;四片为城防中心片、北部湖群片、新塘片、长水塘片;两廊为新塍塘廊道、长水塘廊道;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塍乡村、美丽田园,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水景、一镇一韵一水乡、一城一画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新格局。依托“百江、千河、湖泊”项目表建设计划,项目总投资约1.16亿,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

二是系统治理,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新载体。河湖全域美丽取决于河湖的全域系统治理,我区依托水利工程全面推进河湖全域治理。近年来,我区遵循流域与区域相结合的原则,加大了对河湖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力度。以现有骨干工程为基础,深入实施防洪减灾、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水利行业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体系,充分发挥河湖在各个方面的综合效益。通过河湖清淤、河道综合整治、增殖放流,种植水生植物还原河湖水生态,提升水域自净能力。2021年我区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0万方。

三是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美丽河湖监督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建成“秀洲智慧河道”平台,由政府主要领导负责、责任部门牵头落实,探索企业、百姓参与的日常巡查新机制,助推水环境整治,提高治理、监管成效,确保河道治理的长治久清。将治水提质工作写入村规民约,营造了人人参与治水,人人为治水出力的浓厚氛围。落实完善区镇河长制工作方案,完善区级河道“一河一策”方案。严格执行河长制公示和排污口标志制度,全面夯实“管、治、保”职责。深化“互联网+”治水模式。完善“秀洲智慧河道”APP管理体系,定期通报河长履职情况,强化考核制度,提升各级河长履职能力。开展全方位河道监控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