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硖石、海洲、马桥三街道获评嘉兴市“水美乡镇”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徐飞燕 字号:[]

海宁地处杭嘉湖平原南缘,北有运河,南濒钱塘江,境内水网密布,河流众多,现有河道2151条,长1962公里。海宁是水乡,又是潮乡,择水而居,枕潮而眠。水是海宁的灵魂,孕育了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绘就了江南水乡的唯美画卷。近年来,海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着力打造“城在水中、城在绿中、城在文中”的山水园林城市,全面、系统、科学实施河湖综合治理,全力推进“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建设,取得了明显实效。2018—2021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河湖6条(个)、嘉兴市级美丽河湖33条(个)。

2022年,海宁市以入选浙江省幸福河湖建设试点县名单为契机,开展硖石、海洲、马桥街道水美乡镇建设,以补齐防汛薄弱环节短板为首要任务,统筹河湖水生态保护修复、水文化保护传承、管护能力现代化等多目标治理,建设生态美丽风景线、富民惠民亲水圈,加快全域幸福河湖建设进程。

硖石街道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河湖建设为总抓手,以水系连通为核心,同步实现沿河绿道串珠成链、连线成网,域内有省级美丽河湖鹃湖、碧云港片区水系,及洛塘河、洛溪河、麻泾港市区片水系部分河段。依托这一基础优势,强化队伍组织、日常管护,切实履行管、治、保“三位一体”职责,全力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补齐治水基础设施短板,完善长效运维管理,加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扩面,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实现水系连通、自然流畅、岸绿景美、生态健康、管护高效的硖石河湖新面貌。

海洲街道积极探索幸福河湖理念与内涵,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积极打造“水美乡镇”。充分结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将美丽河湖建设与美丽田园建设相融合,新村点居民春天能听取蛙声一片,夏天能畅游美丽河湖,秋天能看红叶闻稻香,冬天能欣赏水墨乡村,让河网纵横、湖塘点缀、田园村舍、如诗如画、别有韵味的目标得以实现。

马桥街道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办好中小河流治理这一民生实事,持续开展镇村河道整治,不断强化河道安全“底色”。同时有序推进“碧水河道”建设,逐步实现水环境质量由类别改善向生态健康的蝶变跃升,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完成丁国师桥港、宋顾大桥港、小柏士桥港、王洋浜等河道的综合整治和桐木港、北陈巷港等5条碧水河道的生态修复。同步深化环境污染防治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努力打造一个天更蓝、水更清的宜居马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