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嘉善:坚持“美丽河湖+” 全力擘画“幸福共富”图景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嘉善县水利局 作者:陶楷文 字号:[]

嘉善县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因水制宜探索“美丽河湖+”模式,结合全域秀美、水乡文旅与乡村振兴,奋力推进横港市河、北姚浜和新桥港等115条城乡河湖建设,努力打造全域幸福河湖嘉善样板。

一是坚持美丽河湖+全域秀美。围绕沿河岸滩、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嘉善开展自然状况勘测、水体自净能力监测、外来水生动植物等调查工作,完成沉香荡、太浦河、三店塘等三条重要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同时,结合嘉善县美丽大花园建设,通过岸坡生态修复、植树造林增绿等多维举措,推进“碧水绕城”“碧水绕村”建设,投入生态修复资金超4000万元,在北鹤水系和沉香荡等河湖建设水下森林6.6万平方米,营建人工湿地260平方米,极大增强河湖生态自然活力,嘉善已成为全省十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本之一,位居中国最具绿意百佳县市第14位。

二是坚持美丽河湖+水乡文旅。嘉善始终坚持通过文化唤起乡愁,以艺术活化水乡,传承发展沉香荡“渔文化”,筹备建设渔歌乐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展现淡水捕捞的发展历史、捕捞技艺、渔俗文化,搭建对外宣传宣教平台;创新打造北鹤水系田园“桃文化”,以活态演绎形成“三地民间文艺和非遗传承保护的成果”,以文化体验打造农耕“五彩稻田”,激活水乡地域文化风情。同时,引入高端经营主体,共同开发美丽水乡资源,推动美丽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增收。引进杭商旅建设“五彩姚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引进乡伴集团建设中国文艺青年小镇项目等等,共同打造高品质文旅产业示范区,2021年,嘉善县连续4年入选2021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

三是坚持美丽河湖+共同富裕。将“拆”与“河湖治理”相结合,做到涉河拆违与提升城乡环境整治同步,打造具有一定亲水便民、休闲健身等设施的滨水公共活动空间,完成6个水美乡镇和15个水美乡村建设,建成为荷而来洪字圩、稻田音乐横港里、浙北桃花岛北姚浜等滨水景观节点,提升15分钟亲水圈覆盖率至80%,群众满意度达92%,姚庄镇北鹤村、横港村等11个村庄成为全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在北鹤村举办的“桃花节”“黄桃节”等活动累计接待旅游研学团体近千批次、吸引全国各地游客二十余万人次;在横港村举办的稻田音乐节,吸引近千名观众参加活动,网上直播点击量达到11.2万。截至2021年底,嘉善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至44324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