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宁:锚定工作目标,落实工程运管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查海峰 字号:[]

2022年,海宁市水利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全面深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加快推进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现代化,推动农村圩区水利工程数字化改造迭代升级,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

一是提质增效,持续强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按照现行管理规程和评价标准,聚焦责任主体及资金落实、标准制度执行和数字化管理等事项,对已完成标准化管理创建的水利工程开展年度复核41处(其中:中型水闸1座、中型泵站3座、堤防25条、海塘4段,中型灌区1个,圩区5个,水文测站2座)。科学编制《海宁市深化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谋划“十四五”期间海宁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目标,明确海宁市中型灌区、堤防、闸站、泵站和圩区等20项水利工程的建设任务,实行水利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已投入运行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工作,计划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精品工程,并全面落实管理评价。

二是统筹协调,落实水利工程安全鉴定清零。以清零为目标,排查梳理水利工程安全鉴定存量,针对圩区内工程类型数量多、建造时间有先后、管理单位多样化、鉴定工作不统一等特点,建立起安全鉴定标准化管理办法,即对全市43片圩区(水闸73座、闸站202座)统一进行 “大把脉、大体检”的安全鉴定,并根据安全鉴定结论,及时落实2023-2025年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及设施改造计划。

三是克难攻坚,深化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推行全市水利工程管理产权化、物业化和数字化改革,扎实推进水利工程管理“三化”改革工作克难攻坚,全面推动水利工程管理由“粗放型”向“专业型”转变,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截至目前,海宁市落实规模以上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覆盖率88%;取得海宁市泵站工程首本不动产权证书,授权颁发水利行业产权证书193本,确权颁证率100%;完成4条骨干河道堤防、42片农村圩区(含闸、泵)等数字化建设,实现规模以上水利工程基础数据100%纳入管理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