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桐乡市洪涝预报分析研判系统建设项目(试点)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11-25 来源:桐乡市水利局 字号:[]

聚力攻坚谋突破,数字赋能促改革。近日,桐乡市洪涝预报分析研判系统建设项目(试点)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自2021年8月明确建设任务以来,着眼需求分析,紧紧围绕桐乡市水灾害防御面临的痛点、难点,按照省、市数字化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以“涝水智治”应用场景为载体,着力构建“算得快、算得准、预得长”的区域防洪风险研判系统。

一是立足业务根本,精准水情预测。改变以往经验预报为主的模式,基于物理意义,开展多模型、多方法的集合预报,预测水情发展趋势,实现对国家基本水文站乌镇站、龙翔站未来72小时逐小时的水位连续预报,并对全市34个水文遥测站点开展水雨情的实时分析。在保证效率的同时,有效延长预见期,提高了预报精度。

二是构建内涝模型,提前风险预警。基于DEM将乌镇地区剖分为8.2万个精细化网格,对乌镇32个圩区进行产汇流分析和河网水动力模拟,构建内涝预报模型,动态仿真未来72小时的涝水演进过程和淹没水深变化。结合圩外河道预报水位、边界进出水量以及镇区的15个内涝监测点,及时对363条河道堤防开展风险识别,预警可能会受淹的区域。

三是创新运管理念,优化圩区调度。拓展水库容蓄理论,积极探索圩区水位-库容曲线,分析AI智能识别水位与圩区蓄水率的关联性。当气象预报将有较大降雨时,提前计算圩区可容蓄的未来降雨量,预降河道至指定水位所需的工程运行时间。经模型测算与专家修正,最终确定联合调度方案,开展预泄预排,以控制合理的内外河水位差,确保圩区安全。

桐乡市洪涝预报分析研判系统建设项目(试点)作为全市水利管理区域一体化改革的重要板块,是构建业务为本、实时高效、普惠共享、整体智治“桐乡数字水网”的关键。接下来,桐乡市水利局将在实战中持续做好查漏补缺,加快系统的磨合、“涝水智治”应用场景的迭代,形成平原河网的标志性水利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