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省级美丽河湖+11!市级美丽河湖+31!
发布时间:2022-12-20 来源:办公室 字号:[]

今年是美丽河湖创建第五个年头,我市上下一心、持续发力。全市有11条(个)河湖成功上榜浙江省2022年“美丽河湖”名单,31条(个)河湖入选2022年嘉兴市“市级美丽河湖”名单。

一、统筹计划,合力联动。结合往年河湖建设情况,今年2月编制并印发了《关于下达2022年嘉兴市河湖建设计划与做好进度统计工作的通知》,较早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结合城市总体规划、旅游规划、绿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等项目布局,充分发挥河道岸线特点和生态廊道优势,将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景区等串珠成链、连线成网。

二、因地制宜,因河施策。美丽河湖建设充分与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以及圩区工程建设相融合,通过河道清淤拓浚、圩堤加高加固等措施,河湖行洪排涝、洪水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县级以上城镇防洪标准基本达五十年一遇以上、地方圩区防洪标准达二十年一遇以上。在保障河湖行洪排涝安全的前提下,对列入计划的项目现状进行现场实地排摸,并认真分析河湖沿线自然、人文、产业要素,挖掘提炼河湖特色定位和水文化展示,做到彰显每个项目特色,力求建成后充分展现个性化特点以及现代治水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水文化等。

三、强化管护,长效综治。为充分发挥美丽河湖项目建设效益,我市严格执行《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浙江省水域保护办法》以及《嘉兴市河道管理办法》,严格河湖岸线保护,按照“水域面积不减、河湖功能不衰退”原则强化涉河涉水项目审批。全面组织实施河湖轮疏,清除河湖底泥,开展断头浜水系连通治理,盘活区域水系,在调活水体上下功夫,并不定期运行嘉兴市杭嘉湖南排工程、嘉兴市城市防洪工程等重要水利工程调配水量,实现“清水促流”。同时,已印发《嘉兴市河道生态治理技术导则(试行)》,创建成功的美丽河湖基本融入生态健康技术,引领生态环境治理健康发展。自全面治水以来,市域水体已实现以三、四类水体为主的近期目标。四、以人为本,普惠民生。我市建设的美丽河湖项目中,不仅充分考虑了“水安全底线保障、水资源安全供应、水环境进一步改善提升”等传统河湖功效,更融入了“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经济”等多种新时代治水元素。始终坚持“统一规划、水岸同治、生态连片、文化融合”原则,充分结合绿道建设,开展水下森林、生态河湖打造,重点实施水生植物种植和河边岸坡绿化,采取河面添绿、河岸增绿、环城通绿措施,打通河道绿道瓶颈,做到“上下河联通、大小河畅通、内外河融通”,实现河岸连线成网、河岸绿化成带、绿道串珠成链的“美丽河网”,让美丽河湖成为周边群众休闲锻炼的理想去处。

美丽河湖建设是“五水共治”阶段性成效的迭代升级,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