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市水利局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部署
发布时间:2022-09-1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台风级)于9月8日08时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今天(13日)凌晨移入东海南部海面,并于早晨5点钟加强为强台风级,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大约49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25.5度、东经124.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5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2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6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30公里。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上述沿海地区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风暴潮消息:预计13日至15日,我省沿岸将出现一次台风风暴潮过程,最大出现在14至15日,我省海域将出现 8.0米到10.0米的狂浪到狂涛。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5天降雨量,13日至15日杭嘉湖平原为126.3毫米。

为切实做好本次台风防御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加强防台值班值守。请各地要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理念,各地水利部门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与领导带班制度,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二、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梅花”作为秋台风,具有路径不确定性大、强度强的特点,又恰逢农历八月十八前后的天文大潮期,防御难度大。各地水利部门要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系,实时掌握台风动态与降雨预报,及时发布水情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三、充分做好水利工程运行准备。嘉兴南排工程、嘉兴城防工程、各县(市、区)城防以及圩区运行管理单位要安排好运行班组人员值班、做好水利工程日常运行检查,确保随时可投入排涝运行的准备。同时,各地城防、圩区工程可视气象降雨预报以及河网水情投入预排预泄。9月12日早上,嘉兴南排工程长山闸开启3孔排水,南台头闸开启2孔排水。

四、加强风险研判管控。各地水利部门要围绕防汛防台抗旱“八张风险清单”相关要求,落实风险隐患排查与管控,确保形成风险闭环管理。特别是在建海塘工程要按照度汛预案落实好相应防御措施,在建水利工程要做好防台停工及人员、施工机械撤离等准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