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桐乡:数字赋能,抵御台风“梅花”显实效
发布时间:2022-09-19 来源:桐乡市水利局 字号:[]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来势汹汹,14日18时位于距离桐乡市南偏东方向约235公里的海面上,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向我省中北部沿海靠近,给桐乡市带来持续影响。为有效抵御台风“梅花”,桐乡市水利局依托水利管理区域一体化(综合治水在线)应用场景,运用数字水利手段智战台风“梅花”,取得良好成效。

水利管理区域一体化(综合治水在线)项目一期包括“工程智治”“涝水智治”两大应用场景,其中“工程智治”应用场景已建设完成,“涝水智治”模块已开发完成,进入调试阶段。

依托“工程智控”应用场景,有效提升水利工程调度效率。目前桐乡市已建成覆盖全市847座防洪排涝水闸的视频监控系统和1458台水泵机组的远程智能启闭系统,可异地远程实时掌握水闸安全情况以及水闸运行状态,并进行远程启闭操作,既有效解决当前闸站数量多而管理人员少的难题,又能灵活应对突发情况,提高管理工作效率。截至9月14日16时,桐乡市已有84个圩区启动预排,累计预排水量125.9万立方米,提前降低内河水位,增加圩区内的调蓄空间,最大限度做好了台风防御预排预泄准备工作。

在此基础上推广开展数字圩区建设,目前桐乡已建成数字圩区4片,在建6片,通过平台内的基础信息、运行监测、防洪保安、日常管理、问题处置五大模块,实现全景展示、一键巡河、远程操控、AI水位识别、闭环管理等25项功能。以邮亭头圩区为例,该圩区现有19台堤防监控、4处天眼监控,4套雨量监测系统,原本运转整个圩区需要实行AB岗46个人才能完成,现在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实现对圩堤的巡查,操作人员启闭设备时间也从原来的约5小时压缩到10分钟以内,为防御台风“梅花”提供了效率与安全保障。

此外,桐乡市水利局还依托“涝水智治”实现监测预警的精准化。“涝水智治”以提升水旱灾害防御“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为目标,构建区域防洪风险研判系统,目前15个内涝监测站点已建设完成。通过该系统可直观掌握实时雨情、水情和积水情况,了解圩区排水蓄水情况。截至目前,桐乡市水利局通过成立专家组开展数据分析研判,已针对本次台风“梅花”发布水情报告2期,洪水蓝色预警1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