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海盐获评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优秀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海盐县水利局 作者:俞晓叶 字号:[]

近日,浙江省水利厅公布了2022年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个一百”创建优秀典型案例名单,海盐县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共获评了9项省级优秀典型案例。

2022年,海盐县持续发力,推进“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行动”、“五个一百”示范创建活动、“八个一”村级改革巩固提升等活动再深化,健全完善工程管护、农业节水、绩效评价、精准补贴等机制制度。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和补贴奖励资金得到有效保障,管护责任进一步落实,灌区日常运行及维修养护水平有效提升,灌溉设施运行持续高效,为“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富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五个一百”示范创建再深入。总结提炼2021年示范创建经验,制定“五个一百”示范创建年度计划,在各镇(街道)中选取具有区域特色的泵站机埠、灌区灌片、农民用水主体和示范村参与全县选评,参与示范申报的数量增加到去年的两倍。

泵站更新升级再提档。今年以来,按照“高效、节水,安全、实用,整洁、美丽”的标准,完成更新升级高颜值泵站机埠71座。结合中小河流治理、高标准农田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统筹谋划,编制完成《海盐县“十四五”农业灌溉工程更新升级实施方案》。

“八个一”村级改革再提升。加大节水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农业节水成效展示、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营造改革氛围,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开展“优秀放水员”评比活动,充分调动放水员“一把锄头放水”管理的积极性,确保农田水利设施有人管、管得好。

“四项机制”再完善。进一步完善农业用水管理制度,通过节水奖励,调动和激发放水员的节水积极性,提高农业节水成效。2022年下达精准补贴392.65万元,发放节水奖励36.3314万元,充分调动了放水员管理的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