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向嘉兴市水利局、河长办发来感谢信
发布时间:2023-01-18 来源:水行政管理服务中心 字号:[]

近日,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对嘉兴市水利局、河长办在太湖流域省级边界水葫芦联合防控工作中所作的重要贡献发来一封感谢信,同时也对2023年继续深化水葫芦联合防控和其他水利工作提出勉励。

今年夏季,我市出现连续高温,高温催生水葫芦疯长,再加上去年暖冬导致过冬水葫芦存量较多,今年的水葫芦总量保守估计是往年的2-3倍。

为深入贯彻太湖流域管理局《2022年“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联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落实“不让一颗水葫芦流入上海”的目标,市河长办印发了《2022年度嘉兴市“清剿水葫芦,美化水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各县(市、区)河长办、五水共治办、水利局,以“属地负责”为原则,将日常防控与区域整治相结合,实现“四个确保”目标。专项行动期间,我市与上海、江苏交界市(县)水行政主管加强沟通协作,多次赴交界河道(段)研究保洁相关工作,共计打捞水葫芦7975吨,成功确保了以优美水生态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效保障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圆满举办。

下一步,我市水利部门将继续做好水葫芦联合防控,全力抓好水葫芦全生命周期防控,依托“浙水美丽”平台突破行政区划,围绕河道治理开展合作,实现跨界治理,以考核“指挥棒”督促保洁主体落实保洁责任,创新设立河道保洁红黑榜,督促各地做好河湖保洁工作;通过打捞水葫芦残根萎叶,降低水葫芦越冬繁殖基数,抑制夏秋季节水葫芦过度生长。因地制宜,再接再厉,为维护好流域优美水生态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携手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