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回眸2022 嘉兴水利这样走过
发布时间:2023-01-03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我们即将告别2022年,迎来2023年。

这一年,嘉兴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发扬“红船精神”和“嘉兴南排精神”,积极开展工作。15项工作获得《中国水利报》刊发点赞,5项工作得到水利部太湖局、省水利厅领导批示肯定,7项工作获得市领导批示肯定。单位集体、个人获得国家和省、市多项表彰。

谋共富,聚焦全力稳住基本盘取得两大新突破。这一年,我们顶压力拼全力,水利行业投资取得新突破。克服疫情和项目断档影响,每周会商、每月通报,咬紧牙关、攻坚克难,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到审批权限下放,加快了工程前期进度。水利设施投资增长由负转正,全年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了高于全市面上投资增速目标。水利全口径投资完成54.85亿元,完成量在全省排名第4。

这一年,我们防风险保安全,水旱灾害防御取得新突破。列入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的4条提标加固海塘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共计长度23.6公里,创造了我市单年度海塘新开工建设历史记录。科学调度南排等水利工程运行排涝,成功防御超强台风“轩岚诺”“梅花”,得到了王浩省长、陈伟书记等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惠民生,聚力群众关心关切实现两项新提升。这一年,我们建机制畅清流,河湖水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全市所有县(市、区)全面建立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签发市、县级总河长令16个。联合水利部太湖局开展省际边界水葫芦专项整治,连续5年收到太湖局和上海市河长办感谢信。完成省级美丽河湖创建11条,完成率137.5%;完成市级美丽河湖建设31条;水美乡镇建设21个,完成率300%。

这一年,我们严监管保发展,水资源利用水平实现新提升。全省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用(取)水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11个地市中唯一对水资源临界超载地区实施6大高耗水行业用(取)水限批,全年核减取水许可指标1957万立方米。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发放“节水贷”1000万元,达成意向1.6亿元。

促变革,聚能水利数字化改革奋进两个新跨越。这一年,我们多目标强统筹,水网整体效能奋进新跨越。杭嘉湖平原数字孪生水网纳入全国试点,已顺利通过水利部中期评估验收并入选成为全省两项优秀案例之一。这一年,我们跨部门重协同,综合高效治理奋进新跨越。“智水一件事”入选全市数字政府建设六大应用,已完成总体方案设计,正积极争取纳入全省重大应用试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