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嘉兴:“三步走”助力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
发布时间:2024-02-22 来源:办公室 字号:[]

近日,省水利厅公布了2023年度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测算分析工作考评结果,我市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66,获得市级优秀,同时秀洲区、嘉善县、海宁市获得县级优秀。

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是反映农业节水水平、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2023年,我市按照“全省上下同步行动,系数测算一盘棋”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测算,落实有效措施: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开展技术培训。按照省水利厅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地方责任。优化样点灌区布局,改善样点采集科学性;强化前端基础信息感知,提高数据远传率;加强技术培训,累计组织市级培训1次,县级交流培训8次,现场技术指导26次,实地监督检查14次,全面覆盖26个市级样点灌区。

二是加强过程控制,夯实测算基础。通过灌溉期现场一周一次检查维护、平台半月一次检查维护,切实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定期数据收集、逐月数据分析、定期数据反馈等落实数据管理;通过无人机航拍抽查、市县抽查、现场人员培训等工作,加强现场管理。

三是依托深化改革,提升管护水平。通过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节约用水和设施管护能力显著提高。积极总结经验,开展创新理论研究,完成论文2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为切实提高我市灌区管理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