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要闻
“诗画江南,梦里水乡”——全省首批高品质“水美乡村”建成 嘉兴共纳入20个村(社区)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南排工程管理服务中心基本建设处 字号:[]

节假日,很多人选择出远门看山川湖海,但也有人选择回村里享受小河边水旅融合的幸福悠闲。上个周末,一场极具特色的水乡亲子游让嘉善县姚庄镇横港村又火了一把。遥望是田畴如画、沃野锦绣,眼前是小桥流水、白墙黛瓦,好一幅“诗画江南,梦里水乡”的美丽图景。“经过不懈治理,河水变得清澈起来,村里也一天比一天多姿多彩。”横港村党总支书记张林说,曾经不起眼的江南小村开辟了发展新赛道。

我市2023年度浙江省高品质“水美乡村”名单已正式公布,共有南湖区云东村、胥山村,秀洲区南梅村、镇中村,嘉善县东云村、洪溪村、横港村,平湖市大齐塘村、钟埭村、徐家埭村,海盐县逍恬村、城西村、河滨社区,海宁市博儒桥村、长啸村、新仓村,桐乡市油车桥村、同心村、百富村,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博社区等20个村(社区)上榜,纳入全省首批高品质“水美乡村”之列。

以水润城  “水美乡村”风生水起

走进南湖区大桥镇胥山村,河道清澈见底、鱼虾戏石,尽显江南水乡之韵。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副模样。“随着经济的发展,养殖业、工业入驻,废水排到了河道里,再加上胥山山体的开挖,胥山村污染加重,岸边荒乱,原生态的美景渐渐消失。”说起胥山村的“前世”,村民吴卫斌直摇头。


“水美乡村”,关键在水。为了重现江南水乡风貌,近年来,胥山村以“赓续历史文脉,再现胥山风情”为理念,以“五水共治”为抓手,大力推动村庄生态环境整治,重点实施山浜水生态治理修复项目,通过“水下森林”建设重构水生态,沉水植物随波摇曳,睡莲点缀水面,胥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环境变差那段时间,胥山村原村干部王渔妹曾搬出村与子女一起生活。通过一系列生态治理,如今胥山村越来越美,她也重新回到村里生活。

在胥山村30公里之外的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一泓碧水穿村而过。河道不仅修筑了石驳岸,还种植了“水下森林”,站在桥上,整个村落美景一览无余,村民们纷纷感叹,“人在景中住”成了实际的生活场景。

近年来,徐家埭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引,深化碧水行动、共富大棚、共富粮仓等专项工作,大力推进“棒球+旅游”特色产业模式,依托“一棒球、两板块、双非遗”发展平台,拓宽就业途径,提升村民收入,促进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发展兴旺、村民生活富裕的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一条河,不仅打造了一幅江南水乡画卷,还为美丽经济铺就重笔。”徐家埭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棒球与水乡的完美融合,体验到水美与共富的和谐。近者悦,远者来,徐家埭村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宾客,共赴一场乡村振兴的仲夏美梦。

以点带面  “幸福河湖”画卷铺展

“水美乡村”是彰显水美特质的和美乡村,体现河湖生态空间价值的幸福家园。高品质“水美乡村”作为示范样板,河湖生态空间价值转化路径清晰,具备“水美、水活、民富、村强”特质,彰显江南韵、文化味、水乡情的共富图景,也是全域“幸福河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去年,围绕“嘉水安澜、兴水惠民”目标,嘉兴高质量推进全域“幸福河湖”建设,推动该项行动落实落细。目前,全域“幸福河湖”建设高位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海塘安澜达标提质稳步提升,水资源管理全面加强,河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水文化传承不断加强。

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河畔以水串景,风光旖旎;村民沿岸依水兴业,笑靥如花……如今,漫步嘉禾大地,越来越多的“幸福河湖”,不仅扮靓家门口的环境,形成具有嘉兴独特韵味的江南水乡风景,更催生“美丽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绿色水动力引擎。

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水润城,风生水起。嘉兴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嘉兴将聚焦全域“幸福河湖”,进一步加快“水美乡村”建设,推动河流湖泊从“生态”“美丽”向“富民”“幸福”汇流。“相信,随着‘水美乡村’建设持续深入,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画卷必将铺展开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