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东部通道工程(麻泾港枢纽工程)初步设计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海宁市水利局 作者:张毅 字号:[]

3月15日,浙江省发改委、省水利厅联合组织召开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东部通道工程(麻泾港枢纽工程)初步设计审查会。与会代表和专家听取了初步设计编制单位详细汇报,一致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据了解,扩大杭嘉湖南排后续东部通道工程(麻泾港枢纽工程)是《杭嘉湖区域水利综合规划》提出的流域治理骨干工程之一,也是国家《“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中“扩大杭嘉湖南排新通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新建麻泾港排涝泵站一座,设计流量150立方米/秒,备用机组设计流量30立方米/秒,新建2.40公里出水盾构隧洞及配套建筑物工程等。总投资约21.06亿元,总工期42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麻泾港枢纽工程位于世界三大强涌潮区之一的钱塘江河口,且涉及明清鱼鳞海塘,施工环境复杂,施工难度大。譬如,项目最关键部分为2.4公里的盾构隧道。该隧道盾构段埋深地面以下约20m,开挖洞径11.3m,衬后洞径9.1m。这也就导致,泵站基坑深度超过30m,为嘉兴河网地区基坑最深的工程,工程技术难度为嘉兴水利历史之最。

不过与之相应的,麻泾港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该市平原河网外排通道不足、洪水出路不畅的问题。现状工况下遭遇20年一遇梅汛期洪水,麻泾港口门排水量为1.97亿立方米,工程实施可降低海宁最高水位8cm。

下一步,海宁市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将协同配合嘉兴市水利局做好初设报批等相关事项,共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