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之窗
县(市、区)之窗
桐乡:下好备汛“先手棋”,筑牢防汛“安全堤”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桐乡市水利局 字号:[]

今年以来,桐乡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迅速有序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准备工作,为汛期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提高思想意识,细化工作部署。认真学习省厅、嘉兴市有关文件精神,深入分析近年来台风、梅雨以及极端降雨等对桐乡水旱灾害防御带来的影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上级水利部门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开展2024年度水旱灾害防御汛前检查和水利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督促指导各镇(街道)对属地责任落实、水利工程安全以及预案制定等情况进行全面自查,为全市今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二是明确职能任务,做足备汛功课。紧扣“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调度和抢险技术支撑”三大职责,持续完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体系,全力以赴做好备汛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3个国家基本站、9个县级防汛水雨情遥测站等共计34个水文测站的检查维护,确保各项数据测报及时、精准可靠。落实191片圩区行政责任人217人、管理(技术)责任人217人、堤防巡查责任人247人,确保水闸、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组建水文测报应急抢险队伍1支,成立水旱灾害应急抢险专家组2个,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三是强化巡查检查,防范化解风险。以“风险隐患排查不出来、风险点掌控不住,就是工作失职”的理念,开展风险隐患地毯式大排查。围绕“八张风险清单”管控要求,组织各镇(街道)系统自查,针对可能影响安全度汛的水域、工程、隐患点等重点风险目标,成立5个检查指导组进行现场抽查复查。截至目前,共派出835人次,检查各类工程1104处,发现问题隐患8处,整改销号6处,剩余2处均已落实整改责任人,确保汛前整改到位或落实应急措施。

四是突出防范重点,落实安全措施。加强圩区整治、河道综合治理等在建水利工程及涉水工程的管理,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力争在主汛期到来前完工并及时发挥防洪排涝效益。对跨汛期项目,强化检查指导,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度汛方案,细化各项安全举措,确保人员物资保障到位、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数字圩区等远程智控平台的更新维护,每周开展系统自测,及时发现并解决隐患问题,确保汛期水利工程远程调度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