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水利局
当前位置:首页 > 水利概况
水利概况
水利概况
发布时间:2023-09-21 来源:办公室 字号:[]

嘉兴市域水系总体上属长江水系太湖流域,因京杭运河为贯穿市境的主干河道,而其他骨干河道均与之相关成系,所以也称“运河水系”。全市河湖密布,属平原河网地区,河道总长1.47万公里,市域湖泊(湖荡)众多,共119个,水域总面积357平方公里,水面率8.8%。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4.0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445立方米,约为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1/3,全国的1/4。嘉兴市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1221毫米,且分布不均,5~6月份梅雨集中,8~9月份常有台风和极峰大雨。

嘉兴市域河道来水,除本地集水外,主要来自西部上游杭州、湖州天目山地区的境外客水,入境水量约40亿方。下游泄水主要有三个排水系统:一是“北排”,以京杭运河、澜溪塘为骨干河道自西南向东北流排入太浦河,但近年太浦闸排水抬高太浦河水位,北排已基本丧失排水功能,水流以倒灌为主,年入境水量约35亿方;二是“东泄”,以红旗塘、上海塘等骨干河道为主排入黄浦江,年出境水量约67亿方;三是“南排”,为1976年以来建设的通过水利工程手段向杭州湾排水的杭嘉湖南排工程各河道,年排水量约30亿方。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有效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通过实施扩排、固堤等工程建设,不断夯实水利工程基础,补强水利工程短板,全市水利投资连创新高。“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利投资再创新高,累计完成各类水利建设投资276.05亿元,较“十二五”增长 98.8%。列入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总投资为81亿元的平湖塘延伸拓竣工程和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建成运行,成功抵御了多次台风与去年超长梅汛;总投资为85.5亿元的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完成通水验收;顺利入选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实现全覆盖;2017和2020两年度分别获得全省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优秀。

嘉兴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5.4~16.4℃,日照时数常年为2007~2179小时。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1193.2毫米,但分布不均,时序上呈“双峰型”特点,5~6月份梅雨集中,常常发生洪涝;8~9月份常有台风和极峰大雨。同时,沿海地区也常受大潮侵袭。

嘉兴全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0.07亿立方米,按1980年人口计算,人均水资源量686立方米,远低于全省人均值2415立方米和全国人均值2749立方米。至2000年,全市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606立方米。同时,由于受工业、农业面源、外来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污染,嘉兴市水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地下水的过量开采又造成了局部地区的地面沉降,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自然条件和诸多社会因素决定了嘉兴是一个洪涝、干旱、台潮灾害频发和存在严重渍害的地区,水利事业在嘉兴具有特定地位。兴修水利,抗御洪涝、干旱、风潮灾害和保护水资源,历来就是嘉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嘉兴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水利建设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